Sunday, April 13, 2008

憾less?


许许多多人在咽下最后一口气前,都或多或少会有遗憾。遗憾没吃到某些食物,遗憾没见到某个人,遗憾没去到某个地方,遗憾没为自己的梦想努力,遗憾。。。

我家一向都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不论清明节,祭祖,已故祖先忌日,都一定要有一样(与别户人家不一样)的供品, 那就是我爸小时候村子里一档叫罗记的肉包子。每逢拜祭祖先的日子,我爸都会特以两小时的车程回村购买肉包子来拜祭嬷嬷。话说嬷嬷年轻时嫁给了当锡米工人的爷爷。对贫穷又多小孩的家里来说,包子,尤其是肉馅的,是奢侈的呢。嬷嬷为了补贴家计,每黎明时分前就得到橡胶园里割橡胶树。罗记前的那条小路是她每天的必经之地,冒着烟的蒸笼里是那热腾腾的,嬷嬷的最爱,肉包子。。嬷嬷只能趁经过的那几秒钟,暗暗的嗅着由蒸气透出的包子香(爸说的,可能是嬷嬷告诉他的吧)。孩子们(我的姑姑伯伯) 大了之后,都到外坡工作,我爸也带着嬷嬷搬到城市生活了。爸知道嬷嬷爱吃肉包子,尤其是罗记的,就常特地搭车回村里买给嬷嬷。两三次之后,嬷嬷就囔说包子水准大跌,不准爸爸再去买了。几年后的某一天,嬷嬷突然致电于正在办工的爸爸,说她很想吃罗记的肉包子,吩咐爸爸一定要买回来。干完活后爸就连午餐都没吃就赶回村里去了。饿透的爸爸随手拿了个包子来吃,一口咬下,松软多汁的肉馅,油香鲜甜即刻溢满口中。‘还是没变啊,味道和功夫和以前一样嘛’ 爸心想。顿时他了解了,罗记包子并不是水准变差,嬷嬷也不是不爱它了,而是疼爱爸爸的她不忍心爸爸为了几个包子老远奔波。回城的路上,爸的手提响起了,传来的是嬷嬷逝世的消息。。。离开人间的嬷嬷把她的憾,遗留给了爸爸。。

外公生前是名知识份子,在中华民国革命时考虑到一家大小的安危,飘洋过海来到马来亚半岛寻求安定的生活。从此就把自己献身于教育界,奋身执教工作,希望能培育出一般有知识的华人子弟。外公重病时最挂念的是家乡的那片土地,一直懊悔没重归旧土。

妈妈有个会计师朋友,临终前说:“芭蕾舞啊,我的梦,为何我从没让你在青春里停留过?” 妈含泪告诉我这位阿姨自小的梦想就是穿上芭蕾舞衣忘我的旋转在音乐世界里,可是高中毕业后听从长辈们的意欲就读了会计。日复一日的现实社会令她遗忘了自己对舞蹈那颗曾经炽热的心。。。

回想在过去的人生当中,做了多少让自己遗憾的抉择呢。人通常走到人生尽头时,才发现自己为了追求遥远的目标而错过身边平凡美丽的事物; 当然,也有觉醒自己一直原地踏步,忘了梦想,忘了追梦的。

我有许多的朋友们,都觉得我是个很会享受的一个人,难听的说,就是个挥霍的家伙(笑) 。我喜欢享受当下,吃得好,穿得好,那样会让我觉得满足和快乐,有时候甚至觉得如果我的人生都是这么充满满足感,可能到离开人间的那一刻,都不会觉得自己白活了吧。。人生嘛,就是自己活下来的,待自己好些吧,我们永远都不能肯定明天的到来。珍惜眼前的一分钟,稍微加点心思,完成自己的理想吧;别让遗憾这个被包留在任何人的担子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